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韦丽明老师参加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15年年会暨“社会治理与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

作者:原创 更新时间:2015-09-02

    2015年8月18日至21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15年年会暨“社会治理与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在美丽的呼和浩特拉开帷幕。本届年会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内蒙古工业大学承办,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协办。民政部社会工作司贾维周处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王思斌、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史柏年、协会副会长徐永祥、协会副会长关信平等教授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230多所高校,500多位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社工代表与会。韦丽明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王思斌教授作了关于“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报告,并就灾后社会建设与社会工作介入的必要性和路径做了分析,认为灾后社会干预是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对于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建议社会工作界同仁要加快推进对于灾后社会工作介入的研究与实践,王思斌同时作了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副会长徐永祥介绍了国际社会工作教育发展状况,副会长兼秘书长史柏年介绍了新会员单位、理性情绪行为治疗工作坊等工作的进展情况。随后,与会代表以“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谱系结构与理性实践”、“中国社会发展‘新常态’对社会工作及专业教育的意义”、“‘互联网+’时代的社区居家养老‘三平台’模型建构”等为题,进行大会交流发言。

   19日,会议在7个分会场就“新常态下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机遇、问题与对策”、“专业社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中的作用”、“社会工作教学研究”等12个议题进行深入的专题性分组讨论。韦丽明老师参加了第二个分论坛,就专业社会工作与志愿者服务、慈善事业关系这一议题与分会场代表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