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前沿动态

史柏年解读社工机构评估标准及社工督导认证体系

作者:转载 更新时间:2015-11-21

 

解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评估标准体系(试行)》、《社会工作督导培训认证体系》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秘书长、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特别顾问史柏年

尊敬的各位同行大家好:

我受大会委托对社会工作联合会制定的这两个标准体系做一个解读。首先就大会主题讲几句话,我们大会主题叫做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创新发展论坛,大家现在都在讲社会治理,自从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概念以后,经过大概十年以后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到了2012年十八大的时候,基本上社会管理创新的理想模式完善,总结出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也就是在这样指引下,在这样格局下我们现在联合会拿出这几个文件,这几个标准,就是社会工作创新的一个举措。

为什么这么说?现在来讲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方面的概念,里面有一些要点,要点就是进一步处理政府和社会关系,另外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IPU凡是适合与社会组织解决的问题和服务都要交给社会组织解决。这种做得事情和社会组织承担的事情现在有一个很大变动,政府逐渐逐渐从直接提供服务,还有行业规范标准的制定等等评价这些方面淡化了,这件事情要由社会来承接,行业组织在这个里面是最大的平台,是一个载体,社会工作联合会秉承这样一个使命也就在党委领导制负责下发挥社会协同的作用。协同社会来承接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职能。

从社会发展来讲2013年19部委发文件以后,社会公众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现在我们都在落实。19部委战略人才队伍发展规划里面提出了今年要建设50万的人才队伍,刚才宫蒲光部长说到了45万,离这个目标很近了。到2020年十三五完成我们希望建立一百万的社会人才队伍,这两个战略目标并不是哪一家哪一个部门完成的,需要我们共同用社会治理的思路共同完成,社会工作联合会在这里面要起到很好协同作用。完成这样坚实的目标,19部委的规划里面提出要实施十大重点工程,其中第二个重点工程是一个社会工作管理人才的培养工程。这里面提出两到八万人目标,一个到2020年要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社会工作机构的管理人才,就是我们刚才讲的机构负责任CEO,还有八万名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

下面我要解说的两个文件分别是社会工作督导和社会工作管理人才。

八万名培养目标这是规划提出来,要达成这样的目标,实际上我们要多方的努力。现在我们了解到有许多地方行业组织或者机构还有高校等等都在从事一些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的培训,据我们了解上海、北京、四川、江苏等等这些地方社会组织协会都在做这方面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好成果。这里面也存在问题,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个规模比较小,现在培养的数量跟2020年达到20万的目标还相距甚远。

第二个培养体系并不是非常系统完善。

第三个培训的方法来讲有的纯粹是授课式的跟实际能力的提升,实习实践环节等等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在这样情况下我们制定了这样一套体系标准。

第四个适用的对象,刚才乌丹星老师给大家展示的能力架构,这是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实践按照香港的经验治理架构,按照国家开放大学提出的架构我们提出了六字标准,我们从初中到博士这是学历教育成果,从能力来讲从最初的助理到员到助理社工师、高级社工师等六级,六级里面我们社会督导培训在架构里面处于第四级到第五级。他既要有一定专业训练的条件和背景,具有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专业,相关专业讲师级以上职称人员;第二具有中级社会工作师水平证书的人员;第三具有社会工作硕士学位或者其他学位的学生,加上一年的经验;第四具有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及以上学历从事三年相关工作经验。

我们征询香港、台湾的意见形成这样一个体系,六个部分,第一督导伦理价值观;第二是基本实务技巧,你没有这样实务经验你督导一线社工你是不具备这样的资格;第三是特定服务对象和工作领域的督导经验,在目前中国老年服务、青少年服务、学校社工、社区社工、义务社工、司法社工,具有这些方面督导经验;第四个是督导技巧,你可以用面谈的督导方式,团队督导方式进行督导;第五个是人事管理团队建设;第六是机构规划及发展,督导一般是机构的行政人员,机构负责人,他对一线人员督导,他需要具有等形督导的功能,这是六个方面。

六个方面具体化来讲包括十八个主题,大家手上也有都非常清楚,这十八个主题包括方方面面,包括我们刚才讲到六个大类,这是课程基本的内容。我们培训非常系统的课程受训人员一年半的时间完成。分成两个,第一半前一年主要是课程学习,一年分为三次培训,每次六天,十八个主题就是十八天的课程,每次6天,学习6个主题,中间有考核有作业也有实践要求。在这样一年课程完成经过考核的基础上,才可以进入下一个半年的环节,考核是从这三个方面,专业素质、表达能力还有技巧、领导能力等等三方面考核,考核办法可以用面试的,可以用笔试的也可以用案例分析,考试合格可以进入下一个阶段,就是实践。我们利用半年时间在继续学习基础上在老师督导下进行实践,要求至少完成120学时的实践,有36个学时你必须亲自到机构里面去进行督导。

机构都是选得比较专业人员,提供相应领域机构的服务,我下面解说的评估机制相联系,评估全国星级服务机构进来都可以作为我们社会工作督导的实习平台,这是我解说的第一个标准,具体实践大家手上都有。

第二是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评估指标体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非常迅猛,我得到资料去年底统计全国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是三千多,202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到那个时候全国社会工作机构要达到八万个,这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所以今后的五年中间社区工作服务机构出现井喷的发展态势。这样系统的发展必须要有行业规范,不然的话会败坏整个行业的声誉也影响我们社会工作发展,制定标准非常重要。制定标准法规依据一个是2006面党的十六大六届全会提出来制定的目标,2014年进一步发展的意见,还有2015年建立社会第三方评估机构指导意见,李克强总理社区工作的指示等等,这是我们制订评估体系的法规。2009年提出来建立公开公平公正民办社会社工机构服务评价体系,形成科学的第三方评估体制,将评估结果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依据。2014年提出来建立健全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成效指标体系等等。

治理标准任务,社会工作学院有事业发展部他们进行了很详细的很艰巨的调研,首先调研的样本是这样的,调研国内外,境内外20来家机构和行业协会评估体系,主要有民政部的民办非企业建设的指标,福建市、深圳市、上海市、日本、美国、台湾、香港等等社工服务评估,这是作为服务评价评估体系的一个依据一个参考。这个评估体系我们看是按照华东社工民政部的等等,这里面列出一系列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一级指标有三到七个,二级指标也有不一样。根据不同的目标不同地区特点评估指标体系都有所侧重,都有优点长短。

另外有美国、日本的我们做参考做一个综合分析评估,我国社会工作的机构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个从项目来源资金来源来讲基本上大多数政府购买服务,开始比较单一的。另外从评估的检查制度来讲民间组织管理的年鉴比较注重是受众,受服务民众的评估,服务效果等等。从社会机构来讲比较关注自己的专业性,另外在信息公开方面也做到了一定的程度,有社会影响力等等。

综合国内国外的评估指标体系优劣长短,美国、日本他们比较完善,注重特色、多元化、信息披露等等。对照他们来讲我们刚才讲有很多评估还是比较有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这样我国的社会机构来讲过分的依赖政府,不具有市场化筹资的能力,资金不是很充足,可持续发展不足等等,针对这样的问题,针对这样优劣长短比较以后就形成了制定我们下面标准的出发点。实际上达到这两个方面目标,就需要有清晰的使命和目标,基础建设要完善,还有这种内部的咨询结构合理,社会工作专业特色要突出,信息披露要公开公正,问责立项权利维护,多元化筹资机制,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等等。这个评估指标体系拿出来就是达成一个什么目标?要制定我国民办社会组织服务机构普遍适用的评估指标体系,这个下面我们推出一些具有典型性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样板机构,通过社会工作联合会的指导我们提出星级的服务机构,这样为将来的政府购买服务提供一个依据,也为机构的发展提供指标的参考等等。

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体会,我经常参加一些政府购买项目的评估等等,有时候拿到你这个材料一看,他提供材料很简单,不同地区有差异,你给项目打多少分等等,有时候缺乏统一的标准,这样也有失公平公正,如果说有这样统一标准,有这样统一全国一致星级划分等等,你将来政府购买服务你评审也好就有了一个依据。

在这样一个调研基础上就拿出了现在大家手上的评估体系,评估体系一共是五个一级指标,包括机构的使命与实践,内部的治理结构,机构管理能力建设,社会工作服务专业性,内外关系可持续发展等等。一共是五个一级指标体系下有19个二级指标,46个三级指标,有144个观察节点,这是整个评估体系的构成,大家手上都有。如果说大家用这个指标体系做评估,将来形成社会工作联合会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合作做这样一种事情,因为这样一个大事情并不是一家可以做到的。在刚才我说这样一个思路形成的过程中间已经经过了专家评审,今年8月份社会工作联合会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形成了修改意见,对比重进行调整,更加突出特色。第二因为机构有大有小有几百人的大机构,也有几个人小机构,要照顾到中小机构特点要鼓励他们发展,有一些条件相应的放宽。还有建议要把机构的管理人和执行人纳入评价体系里面作为硬性要求。在专家意见基础上进行调整有一些改变,专业社工服务的成效所在的比重,由原来的200分调整为300分,机构理事成员,机构管理运行人员要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作为指标的一项要求,还有放低一定门槛,做调整以后就形成现在大家拿到的这个版本,这是我要讲的,谢谢大家。

                                                                                                                       (来源:社工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