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边慧敏教授领衔的“社工队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管理研究”成功入选四川省首批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

作者:原创 更新时间:2015-06-20

    近日,四川省社科联公布了2015-2017年度“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入选名单,我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教授领衔的“四川社会工作队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团队”成功入选。该团队将运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原理、方法和工具来探讨社会工作队伍的建设、发展与管理问题,共设立五个研究子方向,包括社会工作队伍人力资源获取、使用、保留、发展以及人员素质评价。

    社会工作实践中存在队伍素质良莠不齐、结构与布局不合理、岗位设置与标准不明确、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社会工作的发展。探索和研究这些问题,关键是探讨社会工作队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这就要求把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运用到对社会工作队伍的研究,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深入探讨社会工作队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社会工作队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团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它由既熟悉社会工作,又熟悉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人士组成的一个跨学科创新研究团队。

    边慧敏教授是迄今为止研究社会工作人力资源管理的先行者,据不完全统计,从1998年至今,边慧敏教授共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95项。特别是从2006年至今,凡是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国家外国专家局、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民政厅等单位关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及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的课题均由边慧敏教授主持,其研究成果得到了政府高度肯定。由边慧敏教授领衔组建这个创新研究团队充分考虑了学缘结构、研究方向、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等方面的合理搭配与相互补充。并且该团队成员在社会工作、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已进行了大量扎实的前期研究,并完成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如,《社会工作人才教育培训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社会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项目》、《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管理研究报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源统计研究》、《社会工作介入灾后恢复重建的框架及其因应策略》、《5.12地震灾区青年民众关键心理康复特质研究》等。

    6月19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授牌大会在京川宾馆隆重举行。会上,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罗仲平宣读了首批四川省社科高水平团队及团队(后备)名单;省社科联党组书记赵英在发言中对高水平团队设立的背景作了说明,强调了开展高水平研究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对本次授牌团队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副校长王政书、科技处副处长鲜乔蓥、团队成员、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赵修文参加了省社科联的授牌大会。

       

授牌仪式 

    据悉,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从2015年起,实施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以下称高水平团队)建设工作,计划用3-5年的时间在全省建设30—40个高水平团。本次评选是在各高校推荐的基础上,经社科联初审,全省共有51个团队参加评审,经过专家评审,最终共有20个团队被授予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2015-2017年),5个团队被授予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后备)(2015-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