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吴薇莉教授为课题组成员开展调研技巧培训

作者:原创 更新时间:2015-10-11

2015年10月11日四川省社会工作队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团队在图书馆4-6研究室进行问卷调研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吴薇莉老师就团队项目调研的准备、实施与注意事项进行讲解,以帮助团队成员及参与调研的研究生同学更好地掌握调研方法,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吴薇莉老师主要从社会研究的一般程序、问卷的一般结构以及访谈技巧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社会研究的一般程序上,吴老师提出主要分为五个程序,即第一是确定课题或者假设,二是设计研究方案,三是收集资料,四是整理和收集资料,五是得出结论和解释;在问卷的一般结构方面,吴老师主要提出封面信、指导语、问题、答案、编码等的设计技巧;在访谈技巧方面主要针对访谈类型、访谈准备、正式访谈等环节进行深入讲解。通过本次培训,团队成员及研究生调研团队掌握了问卷调研应该具备的技术环节和实操手段,为团队项目的实际调研有效开展奠定重要基础。